我是傀影受抚慰.jpg
真的很雷,很不建议关注(
afd ID优夜

【龙井少主♂】江湖事


 *随便写写的小短篇,虽然看起来像paro但其实是原作设定(

*龙井虾仁×男少主,全文大部分都是旁人叙述视角注意

*有大段对龙井美貌的描写,不要拦我我就是要吹他(喂)


来临城的人都知道,这临城必游的街当属兴元街,而这兴元街上最有名的则是那春和楼。

春和楼在这兴元街上已经开了有将近十年,之所以能成为兴元街的代表,不仅仅靠的是几道有名的私房菜,更是因为春和楼愿意花大价钱请坊间知名的名人雅士来楼中表演。

前几日商羽阁苏听白的琴音似乎还余音袅袅,今日春和楼又迎来了新客——人称“江南第一茶师”的茶艺师谢茗。

“听闻谢先生年轻时也曾闯荡过江湖,可有遇到什么不同寻常之事?”

那谢茗刚沏好一壶新茶,听到身旁食客这话,抬眼对众人一笑。

“让各位见笑了,不过彼时年少轻狂罢了,何谈闯荡江湖……但要说奇遇,确实是有一桩,距今已有二十三年,仍记忆犹新。”

此言一出,不单原本就在欣赏茶艺的食客,原本在春和楼消遣的其他闲客也纷纷聚拢了上来。

“谢先生可否详细说说?”

谢茗没有急着开口,而是将茶盖一转,垂眸看着清碧的茶面,像是陷入了回忆之中。

“那年我还未及弱冠,跟一位远亲学了几招粗浅的剑术,就决心去江湖上游一遭。

“离家三月,我的盘缠已所剩无几,听闻春城里的芸昙茶馆有赌茶的生意,我就想凭着家传的手艺碰碰运气,至少赚得回家的路费。

“待我到了那芸昙茶馆,只见茶馆东南角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众多旁观者,我才知道这茶馆内的赌茶生意有多兴旺。我看着这情景心下暗喜,觉得靠这赌茶,也许除了路费外我还能额外得一笔小财。

“我费尽心思和那茶馆主人约下了赌茶的日子,而到了赌茶当日,我才发觉我被骗了——茶馆主人的水平胜不过我这样的世家子,但对于我这样麻烦的外来者他也有对付的办法。他用计坏了我的茶盏,而身旁围观的闲客竟都是他的帮凶。

“我万万没想到会遇到这事,我本就身无分文,连佩剑都已经当了,身上只余一块家传的玉佩。若是把这玉佩也当掉,我就再无颜面回家去了。

“就在我走投无路之际,围观的人群中竟有位少年愿意替我说话。

“那站出来的少年剑眉星目,身姿挺拔,也是未及弱冠的,看起来甚至比我年岁还要轻些。家世似乎相当不错,一身白衣仅是料子看来就相当考究,更不用提上面坠着的金穗和衣角刺绣精致的纹样。

“我的家世不错,见过的富家子弟也不在少数,但那少年为我伸张正义时强硬而不时礼数的姿态,在面对茶馆主人时妙语连珠的应答,和对我说话时格外温和而平易近人的态度,是我在过往任何人身上都没见过的,那才是可以被称一句‘翩翩公子’的少年才俊。

“那少年似乎是想替我再赌一轮,但茶馆主人哪肯白白送走这榨人钱财的机会,一口咬定是我输了赖账请人帮忙,不肯再赌,还要将我跟那少年打一顿再送至官府,气氛一时剑拨弩张。”

说到此处,谢茗饮了一口茶水润喉。周围一众食客都竖直了耳朵,明显也沉浸在故事之中。

“然后呢?这少年是怎么替你解围的?”

耳边传来悠然的青年音,谢茗才发现身旁不知何时坐了个清秀的年轻人,眉眼柔和,看面相不过二十几岁,却是一头银丝。而那柔顺的银发配上他这一身医官打扮,显得他的容貌别有一种慈眉善目之感,令人不自觉跟他亲近起来。

谢茗从这笑盈盈的青年身上收回目光,放下茶碗继续讲道:

“虽然少年看起来也有武学功底,但明显不可能敌得过这么多人,更何况其中还有几位茶馆雇来的打手。就在我为他心急之时,一道清冷呵止声在格外喧闹的大堂响起,让整个大堂都安静下来。

“我该如何形容我所看到的景象呢——那就是谪仙人,这就是我在那一刻无比确信的一点。无论是那如瀑布一般从肩头流下,发尾还泛着奇异的初春桃花的浅粉的银色发丝,还是那身无比轻盈飘逸的白衣青衫,都将那不似凡尘的容颜衬得更加清丽脱俗。虽拥有这种惊人的美貌,但因他那格外清冷疏远的气质,又让人不由得收起一切不敬之心。

“这位谪仙的出现显然让所有人的目光都定于他身上,他却完全不为所动,似乎已经习惯了此事。我顺着他清冷的目光看去,才发现他视线早已定于被围在人群中央的白衣少年身上。而刚才陷于囹圄之中都完全处变不惊的少年在对方的注视下此刻却一脸困窘,眼神游移不定。

“茶馆主人也惊于眼前仙人的风华,一时没有行动,待他回过神来意识到这仙人跟那少年相识,就命手下的几人围了过去。

“之后发生的事,我至今想来还是觉得极为奇妙——那仙人未分半点目光给围上来的几人,只是抬手一挥手中折扇,打手就都齐齐倒在了地上,捂着手腕或脚腕哀叫。

“事后有人告诉我,他们在周边仔细搜寻了一番,想要找出那谪仙人挥扇退敌的秘密,也只在地上找到了几片青嫩的茶瓣,除此之外再无他物。

“一时间除了几个打手的哀嚎,茶馆中一片静默。只见那仙人悠然走至桌前,折扇一合,语气平淡道——”


“由我来和你赌茶,如何?”

龙井冷眼看向瘫坐在座位对面的茶馆主人,声音也带上了几分寒意。

“好、好……仙人您说什么就是什么!”

茶馆主人早就没了反抗的心思,老老实实地和龙井开始赌茶。

这之后的众人坚信自己亲眼看到了“茶仙”——因为从选材、制作到茶具的清洗,茶艺的每一步、每一处细节,眼前的谪仙人无一不做到了极致,茶馆主人这一次输的毫无悬念,再无敲诈的借口。

而此事,也从此铭刻于少年谢茗的心中,也成为了他之后深爱茶艺的源头。



“好~啦~这下故事讲完了,不知道少主跟龙井居士感想如何?少主现今又锻炼了一年了,能不能打过当初你们遇到的那群打手?”

“饺子——”

“那看来还是打不过呢,我还是去给你熬点强身健体的新药好了。”

眉眼弯弯的“老年人”说着就悠然离开了房间,留下被揭开黑历史的空桑少主带着微妙的怨气捂着脸趴在了桌子上,同时悄悄侧过脸从指缝间观察龙井的反应。

那清雅的居士还是一如既往进行着一丝不苟的茶艺活动,似乎对饺子方才的讲述毫不在意。而从少主自己趴着的视角抬头看去,龙井的嘴角确实带上了一丝微微的笑意。

“…………等等,有那么好笑吗,龙井?”

少主殊不知其实是他方才委委屈屈地偷看龙井这样孩子气的举动在龙井居士眼中实在是过分可爱,以至于让他向来伪装得很好的表情都露出了一丝破绽。

“你先尝尝这茶吧。”

龙井没有直接回答少年的问题,而是又将新茶端上了茶桌。

少主瞧了瞧那茶水,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

“我记得饺子说,那谢茗似乎有模仿你的手法泡茶?”

“是又如何,不过是画皮不画骨。”龙井居士面色如常,只是冷淡地评价了一句。

“不不不龙井居士我不是那个意思,”少年慌忙地对龙井摇头否定,“我是说……之后如果有空,要不要和我用万象阵去看看那谢茗的手艺究竟如何?恰巧我最近也有要去明代看看的打算……”

龙井看向移开视线用手微微挠着脸颊的少主,他看上去心怀期待,又有几分踌躇,似是还有什么说不出口的少年心思。

他又想起那一日少年看到他出现之时,倏然亮起来的眼睛,也是这样蕴涵着期待的光,又有怕自己生气的几分困窘。

他龙井居士,也只为了这一个人,愿意从高高在上的桃花源,从不食人间烟火的云端,踏入这充满尘土烟火气的人间。

“……随你吧。”

唯有与他相伴,他才不介意在那某处江湖之中,留下一段仙凡相遇的传说。

【END】


……初衷只是想写普通人夸龙井美貌,没想到写了这么长。

不要问我临城是哪,我瞎编的(。)

我看剧情时就觉得龙井真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身在桃花源,心向诗酒茶,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也就为了少主他才沾染凡尘,会像古代文人一样用各种诗句拐弯抹角表示“我很在乎你”,会有吃醋啊生闷气啊放低底线啊之类的他过去完全不会做的事

实在是太有意思了这男人,真是个妙人()


评论(2)
热度(53)

© Ephah | Powered by LOFTER